网站首页 | 研究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学术动态 | 学术研究 | 课程简介 | 通知公告
关怀生命价值 展望学科前沿——生命文化学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2015-06-03 17:42  

【字号:

 117日至8日,生命文化学:对象元理论方法论价值国际学术研讨会暨广东省生命文化学会2014年年会在我校东莞校区行政报告厅召开。来自境内高校与科研机构、台湾地区和欧美国家的学者齐聚一堂,共议生命文化学的学科建设与发展路径。

开幕式现场

研讨会深入探讨了生命文化学的元理论探新、方法论创新、发展趋势、价值取向、跨文化比较等重要问题,展示了生命文化研究的必要性、重要性及前瞻性,为国内外生命文化研究领域的学者搭建了高质量的交流平台,进一步推动了生命文化学研究的发展。

本次研讨会由广东省生命文化学会主办,由我校承办,会议的主题为明确生命文化学的研究规范,推动生命文化学的学科创建;发掘中西方传统文化中的生命智慧,探讨全球化语境下文化的相遇与融合的问题;弘扬健康的生命文化,为建设生态文明社会提供智力资源。江文富书记和郑学宝院长分别主持了研讨会的开闭幕式。

与会学者积极肯定了生命文化研究的学术意义和科学价值,中肯评价了我校为生命文化研究及推广所做出的积极探索与重要努力,高度赞扬了我校在生命文化理论研究、教育实践和社会服务三个向度所取得的既定成果。

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所长、中华全国外国哲学史学会会长谢地坤教授从生命哲学的角度诠释尊重生命,卫生济世的生命文化主题,指出哲学的所有命题最终都指向人是目的生命是目的这一宗旨。谢教授指出,热爱生命、尊重人权是生命文化学研究的出发点和基本问题,也是我们研究的基本内容;当代哲学和生命文化学要抛弃无关现实的玄思冥想,勇于认识和解答人类面临的普遍性问题;生命文化研究要具有世界性的眼光,要尊重和吸收各个民族的生命哲学与生命文化优秀成果,从文明的冲突走向文化的认同

关于生命文化学的研究方法与路径讨论中,武汉大学张掌然教授认为西方生命哲学研究有5种向度,这些研究向度都为生命现象和生命问题的研究提供了新颖而独到的见解,为生命文化研究提供了多维思考空间与研究进路。清华大学王巍教授认为,通过论述某些分子说明中的为何必然说明概略,强调功能生物学和分子生物学应该具有平等的认知地位,在论述近似问题与推导说明的关系中批判了强还原论的消去主义Eliminativism,提出了一种可能的温和反还原论。台湾中山医学大学的戴正德教授认为,生命文化学应当把理论研究与社会实践结合起来,切实起到提升生命价值的现实效果。法国的温德先生(Vende yves)立足于人类学,借助人类学的研究方法,注重文化研究的模式取向与研究者背景知识的考察,强调生命的跨文化研究的伦理价值意义。

关于生命文化学研究的内容与主题的讨论中,北京师范大学李建会教授从儒家的视角探讨了生命文化与人的尊严问题,重构了6类尊严观,阐述了先天尊严获得性尊严联系与区别,强调了尊严在生命文化中的重要性并把尊严问题作为生命文化学的重要议题加以研究。中国人民大学龚群教授指出中国传统哲学中有着丰富的生命哲学思想,我们应该充分利用中国传统哲学的生命智慧,尊重生命的价值,丰富生命的意义。厦门大学的傅小凡教授对传统文化中的道家生命文化思想,特别是老子和庄子的生命哲学思想进行了解释。保加利亚的彼德科夫先生(Stefan Petkov)认为,生命文化属于文化学的研究域,而文化学则与意义的解释直接相关,因此,创立一套可以统一和平衡各种概念、各种理论框架的解释系统是生命文化研究的关键所在,也是生命文化走向认同和造福于人类本身的重要环节。

德国波鸿鲁尔大学的汉斯-马丁萨斯教授在讲解他的理论

关于生命文化学的前沿与趋势的讨论,武汉大学钟年教授提出生命文化的研究应该与人的快乐和幸福直接相关,中国文化中的推己及人”“独乐乐不如众乐乐等思想对生命文化中的幸福和快乐等概念有重要的启发。广东省人口发展研究院院长董玉整教授提出生命文化学应当进一步批判工业发展所造成的生命碎片化现象,推进人对完整生命的认知与践行。德国波鸿鲁尔大学的汉斯-马丁萨斯教授(Hans-Martin sass)提出了六个研究生命文化的伦理原则,以推进生命文化研究中生命本质的探讨。美国德威大学托马斯麦格勒尔教授(Thomas Magnell)强调从浅层文化与深层文化的差异中挖掘深层文化中的生命价值,在跨文化研究中推动世界和平与人类文化繁荣。

广东省生命文化学会会长、我校党委书记江文富教授对生命文化学学科的独立性进行了科学分析,在确立独立性标准、确定学科属性、厘清学科边界及元理论研究基础上探讨生命文化学学科独立性的可能性。会议中,江教授强调我们应该拒绝价值沦丧、趣味低下的研究;研究应该关注时代困境,关心生命本质,有益生命发展。作为研究者应该自觉地服从学术规范、学术规律,开拓属于我们的研究空间,展开我们的生命意义。

出席研讨会的还有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周钦声副书记、社团部杨小蓉主任,南方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国兴教授、长沙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易显飞教授,以及岭南师范学院黄钢副院长、广东医学院附属医院曾荣院长、深圳南山人民医院骆旭东院长三位广东省生命文化学会副会长,我校江文富书记、郑学宝院长、丁元林副院长和罗辉副院长等。此外,国内外生命文化研究领域相关专家学者、学会会员、参会论文获奖作者、医学院校教师、医务工作者等也参加了研讨会。(文/周圆/冷梅文华 崔洁雯 谭土娇 周圆 编/周圆 审/吴征宇

中外学者在会后也进行了愉快的交流

大会合影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生命文化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