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研究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学术动态 | 学术研究 | 课程简介 | 通知公告
江文富
2015-06-25 11:11  

江文富,男,汉族,安徽省安庆人,中共党员,硕士,教授,先后就读于解放军南京政治学院、西北大学、中山大学。1974年12月入伍,1976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任第四军医大学学员队干事、副队长,第四军医大学机关党委办公室主任,第一军医大学南方医院惠桥楼党总支书记 、政治部副主任,第一军医大学基础部政治委员(副师级),第一军医大学政治部副主任、主任(正师级)等职,荣立三等功两次。2004年8月任南方医科大学党委副书记,2007年4月任星海音乐学院党委书记,2010年1月起任广东医学院党委书记。

江教授长期从事思想政治教育、生命哲学、生命文化学研究,现任广东省生命文化学会会长 ,是广东医学院生命文化学学科带头人,多年来致力于研究和传播以“体验生命、感悟生命、敬畏生命、挽救生命”为内核的生命文化。主持完成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十二五”规划2013年度学科共建项目《生命文化学的研究域、元理论和方法论》。主持研究广东省教育体制综合改革项目《医学院校创新生命文化教育的理论与实践研究》;主持研究广东省高等教育“创新强校工程”项目《生命文化理论体系的研究与实践》等研究项目。

1.研究成果:近年来其研究成果主要集中在生命哲学领域,创立了生命哲学的基本理念和内容体系,出版了以生命文化为研究对象的专著多本,包括:《生命文化概论》、《利他还是利己:生命文化视角下的选择》、《生命文化学导论》、《先秦道家生命哲学思想研究》等。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得到了学术界的认同和好评。自2013年起,在江文富教授的大力推动下,广东医学院开设了《生命文化概论》课程,实行兼具文化与哲学特色的生命教育,即注重对不同“专业文化”背景的学生实施不同的教育方式,这在国内尚属首家。 2013年,《生命文化概论》被学校评定为校级精品教材。2014年,《生命文化概论》课程被评定为省级精品视频公开课。在江文富教授主持下,学校开设了“生命文化大讲坛”,打造了一批有影响力的生命文化活动品牌,创造性地提出了“三位一体”的生命文化学实践应用理念 : 以生命文化学的理论研究为主体,大力推动具有生命文化特色的医院文化建设,大力推动具有以生命文化为特色的校园文化建设,大力推动具有生命文化特色的养老产业的创立与发展,生命文化教育理念与经验在全省乃至全国起到示范及带动作用。

2.专著:1.《生命文化学导论》,高等教育出版社,2014年;

       2.《生命知行》,中国青年出版社,2014年;

       3.《生命彩虹》,中国青年出版社,2014;

       4.《利他还是利己:生命文化视角下的选择》,高等教育出版社,2013年;

       5.《生命文化概论》,高等教育出版社,2013年;

       6.《生命文化教育导论》,高等教育出版社,2013年;

       7.《先秦道家生命哲学思想研究》,中州古籍出版社,2013年;

       8.《医学伦理学》,广东科技出版社,2007年。

3.论文:

1.《科学性问题的哲学解释学解析—解释学语境下的生命文化学之科学性辩护》,载于《哲学研究》2015(09).

2.《“生命文化学:对象•元理论•方法论•价值”——国际学术会议综述》,载于《哲学动态》2015(03).

3.《西美尔生命哲学对德国古典哲学路径的继承与发展》,载于《创新》2015(03).

4.《西美尔生命哲学中审美救赎的理论来源》,载于《长沙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5(01).

5.《文化基因的生命性特征》,载于《广东医学院学报》2013(06).

6.《生命文化学的学科独立性分析》,载于《中国医学伦理学》2014(05).

7.《论我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教育的马克思主义哲学向量》,载于《湖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报》 2011(01).

8.《保障公平正义 促进社会和谐》,载于“光明日报” 2007-01-30.

9.《关于现代性研究的一些思考》,载于《哲学研究》2007(07).

10.《论跨国人口迁移对当代国际安全的挑战》,载于《科教文汇》2006(07).

11.《争当构建和谐社会的排头兵》,载于“南方日报” 2006-10-25.

12.《哲学视域中的科学发展观》,载于《哲学研究》2006(11).

13.《关注医护人员的心理变迁,倡导整全性的“角色教育”》,载于《医学信息》2006(07).

14.《退伍不褪色》,载于“光明日报”2004-08-26.

15.《构建“三个代表”“三进”新模式》,载于《求是》2004(06).

16.《“军中特区”惠侨楼》,载于《思想政治工作研究》1999(03).

17.《加强医德修养 树立医疗新风——南方医院惠侨科精神文明建设的经验》,载于《求是》1998(20).

18.《新时期领导班子建设的根本指针──学习邓小平党建理论的一点体会》,载于《广东社会科学》1995年(02).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生命文化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