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研究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学术动态 | 学术研究 | 课程简介 | 通知公告
特聘教授李建会主讲生命文化研究中心第三场学术沙龙
2015-06-03 18:01  

特聘教授李建会主讲生命文化研究中心第三场学术沙龙

作者:生命文化研究中心供稿来源:发展规划处发稿时间:2014-06-25   浏览:193

【字号:

624日晚,生命文化研究中心举办第三场学术沙龙,我校特聘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李建会教授主讲。王小燕教授主持本场学术沙龙。

李教授详细阐述了生命文化的概念、尊严概念的历史发展及其在生命文化学中的重要性等。他认为,生命文化有广义和狭义之分。广义的生命文化是指人类在其形成和发展过程中形成的有关人的生命的物质创造、思想观念和制度设计的总称。狭义的生命文化是指人类在其形成和发展过程中形成的关于人的生命的最普遍的思想和观念的总称。生命文化的宗旨和使命的核心是保护和提升生命的尊严。接着,他介绍了古希腊、斯多葛学派、基督教、儒家等中西方的尊严观,李教授在对诸多流派关于尊严的定义进行梳理之后,提出了自己对于尊严概念的释义。他认为这样的尊严定义可以廓清我们对于生命文化学学科建构的认识。他结合医学科技,重点论述了尊严在生命文化中的重要性,同时提出尊重生命的不伤害、自主性、行善和公正原则等。

我校的青年学者围绕生命文化相关论题与李教授进行了深入而热烈的讨论。李教授对未来生命文化研究方向、研究思路提出了自己的见解。(文、图/生命文化研究中心 编/周圆 审/岑伟强)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生命文化研究院